第六回 山猴跳躍敏捷如盜手 巨樹乘風孤冷嘆無財

濟公活佛 降          辛酉年四月廿七日

  詩曰:歲月無情應早修。玄關且向靜中求。

     天開普度求真道。頑石懷恩亦點頭。

  又詩:違背倫常即罪人。佛前懺悔好修真。

     無明遮住光明路。淨水柳枝洗俗塵。

 

濟佛曰:常言道「人心不古」。到底「古」字好在那裡

    呢?「心口上」掛著一個「十字架」,表示是

    一個有道君子。今人不古,表示現代的人,不

    掛十字架,無畏於十目十手的監視。講仁義、

    說道德的人實在太少了。新潮雖然很好,但世

    人這副身軀還是「老樣子」,絕對「新」不起

    來。外表的衣食住行可以求新,但將原來這顆

    「赤子之心」標新立異,變得太新的話,一旦

    ,走了樣,就不適用於這付舊肉體,成了「壞

    心人」。要治療這種「人心不古症」,除非再

    釘上十字架,否則已沒有「復活」的希望。科

    技發展,可以促進人類生活享受,是件可喜的

    事;相對的,物質進步,精神卻向後退步。科

    學家絞盡腦汁,在窮天地之秘,以改善人類生

    活,但對道德淪落之病態,都束手無策。其實

    物慾橫流的病態,是科學發展之下的副作用,

    要由宗教家來加以救治。所以科學與宗教是存

    在宇宙間的兩股力量,相並行而不悖。二者出

    發點都強調美化人生,但機械下的「人性」染

    受「油污」,用一般水已無法洗清。不少大自

    然的生態受到污染而變質,只有依靠宗教從後

    進行搶修工作!足見科學、宗教都是人生的必

    須品!

楊生曰:恩師說得是。我看要治療「人心不古症」只有

    找「古聖仙佛」了!

濟佛曰:我這個「蒙古大夫」也不錯啊!哈哈!開開玩

    笑!準備上蓮臺吧!

楊生曰:遵命!不知今日我們要往何處呢?

濟佛曰:今天還是上山打獵去。

楊生曰:恩師喜歡開玩笑,出家人想打獵,不是很不對

    稱嗎?

濟佛曰:現在許多聖門中人,也是「道心不古」,心中

    懷著利刃,不能以慈悲救世精神為懷,處處心

    懷不義,造業多端,這種人就像出家人帶著弓

    箭在佛前誦經,實在很可笑!我今日想上山打

    獵,與俗人不同,我是想打下那隻「心猿」「

    野獸」的個性。

楊生曰:恩師言語中蘊藏著無限禪機。

濟佛曰:我們起程吧!……已到目的地。

楊生曰:果然前面樹上,有三、四隻猴子在那睡覺,好

    像未察覺我們到來。

濟佛曰:我點醒牠們,否則牠們還在作「美夢」呢?「

    猴子們醒來吧!獵人來啦,你們還不快躲。」

楊生曰:恩師用蒲扇在他們頭上敲了一下,牠們都驚醒

    過來,一雙眼睛直瞪我們,顯出驚魂失魄樣子

    。

濟佛曰:我們這不速之客!令牠受驚。我已點化牠們,

    牠們的原靈正在清醒回憶中。

楊生曰:我看猴子甚為精靈,吃甘蔗、花生、香蕉都曉

    得剝皮,這到底是什麼原理。

濟佛曰:人的心叫「心猿」,猴子的心叫「猿心」,二

    個字相同,僅是顛倒而已。猴子形相似人,已

    得到人之偏氣,可謂人之分靈,所以有「靈猴

    」之稱。牠們手腳靈活,吃起東西,有板有眼

    。

楊生曰:我可以向牠們問話了嗎?

濟佛曰:牠們已清醒過來,你可以問話了。

楊生曰:猴子們,你們現在心情如何?

猴子曰:在睡夢中,聽到人的聲音,又被打了一下,突

    然驚醒,腦海中先由一片空白,漸漸回想過去

    一切,才曉得打我的是 濟公活佛,不過我還

    不認識你。

楊生曰:我是臺中聖德堂聖筆楊生,與恩師 濟佛奉命

    著作「畜道輪迴記」一書,今日有緣訪問你們

    ,盼你道出生為猴子的心境,藉以勸化世人。

猴子曰:甚為失禮,請楊善士原諒!我們生活在深山,

    覺得非常逍遙,每天與同伴蹦蹦跳跳,爬樹吃

    水果,過的還很愉快,不過最怕毒蛇及獵人,

    許多同伴喪生在毒蛇之下,及被獵人逮捕,使

    一群親人友伴失散,所以我們漸漸遷移深山,

    不敢接近世人。

濟佛曰:世人都想欺侮弱小,一遇小動物,都想捕捉;

    若遇到猛虎、惡豹,看你們逃到那裡?世人若

    是懷有慈悲心,看見弱小動物,牠們既無傷於

    人類,則須加以愛惜保護,讓牠們有自由生活

    園地,也是一件慈悲的善行。

猴子曰:感謝 濟佛慈悲愛惜。

楊生曰:你們為何轉生為猴子,盼能說出來,以便警世

    化人!

猴子曰:說起前生實在羞恥,為勸化世人,不要學我惡

    習,說給你們知道也無妨。我前生是一名樑上

    君子(小偷),以偷竊為生,一到夜裡,便翻牆

    入室,或爬樹上樓,進入屋內偷竊財物,財物

    一到手,即變賣花天酒地,飽食魚肉,如此度

    過一生。在賊道生涯中亦曾失手,被人逮捕送

    到法院審判,受到牢獄的刑罰。好在生前已入

    牢獄,今生才不致被人捉去關在鐵籠,供人欣

    賞。一生中偷竊東西不計其數,如金銀、現鈔

    、衣服、電視、收錄音機、機踏車、轎車,樣

    樣齊全。死後冥王大怒,經孽鏡臺,明鏡高懸

    ,對證認罪後,受到五年嚴刑。冥王說我喜歡

    爬樹、翻牆,判我刑畢轉生為猴,每日過著爬

    樹攀藤生活。因前生大飽魚肉,福已享盡,現

    在只有以山上的水果、樹葉充飢。許多在世專

    門收贓物的缺德不法商人,也紛紛變成我們的

    同伴。

濟佛曰:你因前生訓練有素,手腳靈活,今生做猴子甚

    為「恰當」。那些「收當」不法商人,也都有

    志一同,常在一起了。前生吃盡太多魚肉,這

    些不「正當」所得來的「賊錢」,讓你們逍遙

    享受盡了,此世只好罰你們吃山果、樹葉贖罪

    ,認命吧!

楊生曰:這些罪魂受過短期刑罰後,立即投胎轉生,這

    些事情我前遊地獄時,好像未曾聽冥王說過。

濟佛曰:因「地獄遊記」一書注重闡述地獄刑罰情形,

    所以冥王未詳細說明。其實許多在世為非作歹

    罪魂,在冥府對案後,有者受短期刑罰,有者

    立刻轉為飛禽走獸,因天機無數,要一一述盡

    ,則馨竹難書,只好隨機說教。

楊生曰:原來如此。剛才這隻猴子,說他在前世曾受牢

    獄之刑,所以此世不必再受牢籠之災,那麼人

    家所養的猴子及動物園所關之猴子,是否都是

    樑上君子來轉生的呢?

濟佛曰:這並不一定,但人類所養猴子頸部必套於鐵鍊

    ,綁在木柱上,不是好像對待「犯人」嗎?在

    動物園中的猴子,也是生活在鐵窗內,世人願

    意如此生活嗎?牠們各有因果存在,相信一旦

    打開窗門,牠們都想到處跑跑,所以說,得有

    人身是「難能可貴」的。現代人出門有轎車代

    步,吃有山珍海味,穿有華裝美服,如不多做

    善事,多行道德,一味為非作歹者,一旦失去

    人格,喪失人身,來世轉生為異類,不是一件

    可憐而悽慘的事嗎?看見其它動物的生活遜於

    人類萬倍,並任由人類差役。所以說人為萬物

    之靈,是千真萬確。佛云:「中土難生,人身

    難得,大道難逢,普度難遇。」今天世人都得

    到了,可謂三生有幸。生在文明盛世,應好好

    修心學道,自度度人,如此才不會愧對自己,

    浪費光陰與生命。現唱「好了歌」一首,願眾

    生參悟之:

    (一)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金銀名忘不了,

      終身只恨聚不多,直到多時眼閉了。

    (三)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多情,君死卻隨人去了。

    (四)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有,孝順兒孫誰見了。

楊生曰:聽罷 恩師唱了這首歌,心裡感觸良多。

濟佛曰:你可以再訪問其它猴子!

楊生曰:好的!請問這隻猴兄,你是否可以介紹前生的

    經歷呢?

猴子曰:濟佛與楊善士既然為勸世而來,我就獻醜吧!

    我前世住於雲林,務農為生,兄弟四人,我排

    行老大,因讀至高中畢業,頭腦較為聰明,老

    父重病彌留時囑咐將所有二甲多田地由兄弟平

    分,我因受妻子慫恿,一時心貪,選擇最好土

    地及將本應屬於弟弟的土地大部份都登記在我

    的名義下,待父親去世後,一切手續辦好,弟

    弟們才發現,一時爭吵不已,我發怒加以毆打

    ,弟弟們為了孝心,不願將家醜外揚,只得認

    命。從此兄弟鬩墻,斷絕手足關係,分家而住

    。我霸佔祖產之後,每年收入增加,而染上嫖

    賭惡習,由淺而深,妻子屢勸不聽,漸漸不能

    自拔。後因落入賭場郎中圈套,將田產輸得一

    乾二淨,妻子怒而離家出走,我為度三餐,淪

    落到北部鐵工廠做工。一日,工作不小心,被

    鐵板重壓,經送醫急救,因大腦破裂,一命嗚

    呼!魂被黑白無常押往地府,經閻王審判,觸

    犯(一)不孝之罪:未遵父親遺囑,獨霸兄弟應

    得財產,使亡父九泉之下不能安心。(二)不義

    之罪:兄弟本當以義相待,一時受妻子慫恿,

    起貪妄之心使親兄弟骨肉斷絕往來,有失兄弟

    仁義、友愛之道。(三)嫖賭不絕,妻勸不聽,

    致家破人亡,罪大惡極。所以被判刑二十年,

    刑畢轉生為猴,現在一無所有,只有野生植物

    可以食用,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與財產,可

    謂兩手空空,住無定處,想來悲傷!後悔前世

    野心太大,喪失仁道,今生才會遭受到這樣下

    場……。

濟佛曰:不必傷心流淚,我已為你們點化,好好遵守本

    份,下輩子轉生為人不要再犯老毛病就好了!

    楊生準備回堂吧!

楊生曰:遵命!

濟佛曰:聖德堂已到,楊生下蓮臺,魂魄投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ongkong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