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回 喜宴殺生頻添愁氣氛 福神貪口遭受毒酒攻

濟公活佛 降         辛酉年十一月廿四日

  詩曰:拜佛敬神勿殺生。飛禽刀下淚盈盈。

     悲哀走獸呼冤枉。害得神仙辯不清。

  又詩:廟寺神前多怨魂。只因迷眾口中吞。

     推言拜拜答天意。反造無邊罪業根。

 

濟佛曰:由於民生富裕,本省各地寺廟,每逢仙佛聖誕

    ,場面浩大,有者宰殺「豬公」比賽,有者魚

    肉滿桌,蒼蠅紛紛駕到,既不衛生又浪費,此

    種陋習,已不合時代需要,應該改用鮮花水果

    敬神拜佛,方合乎道理。今日我帶楊生訪問各

    地神聖及那些祭品之牲畜靈魂,以引證之。楊

    生準備上蓮臺。

楊生曰:遵命!我已坐穩蓮臺,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帶著楊生尋找訪問的對象,來到這裡是彰化縣

    員林鎮地方,楊生我們下蓮臺,你可冷靜觀察

    一下,有什麼發現?

楊生曰:這戶人家門上掛著八仙彩(幛),貼著新的門聯

    ,好像辦喜事的樣子。

濟佛曰:是黃家娶媳婦。

楊生曰:為何沒有發現什麼呢?

濟佛曰:哈哈!那些雞鴨豬魂,已經哭了三天三夜,所

    以聲音已經沙啞了,我帶你到屋後就有新的發

    現。

楊生曰:好的!(隨 恩師走到屋後,果然看見數十隻

    雞鴨及二頭豬,在那裡抽泣,聲音低弱!看來

    真可憐!)

濟佛曰:前天黃家辦喜事宴客,宰殺了這些牲畜,因其

    肉體已失,看見人家歡天喜地,卻用牠們生命

    取代了這場喜宴,心中痛苦不平。

楊生曰:我看牠們很可憐,請 恩師為其超度吧!

濟佛曰:正逢我們著作「畜道輪迴記」,我趁此機會,

    為牠們超度,並引其靈魂至地府「四生回魂府

    」報到。

楊生曰:牠們死後為何不離開此地呢?

濟佛曰:有一部份怨氣較少,早已離開此地。有的因看

    不開,所以尚在此地徘徊不去。我為牠們點化

    說法。「群雞、群鴨、豬兒們!不要再傷心,

    滿足了世人口腹,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是前

    世業報,世人因無慧眼,不知你們有者是他們

    親戚,如今改頭換面,所以忍心吞食,不要怪

    他們,聽濟佛的話,隨我回到地府報到,來世

    復轉人身吧!」

楊生曰:這些牲畜受 恩師說法點化,好像領悟其意,

    各個點頭示意!

濟佛曰:你們暫在此地,待我等今夜著書結束,再帶你

    們到地府報到。因事關婚喜,老衲不願訪問太

    詳細。這是一種社會習俗,結婚喜慶,男女希

    望夫妻白頭偕老,早生貴子,如今卻將這些牲

    畜母子、夫妻分開,宰殺用來宴客,使牠們牲

    畜無法白頭偕老,及傳宗接代。願世人逢喜宴

    ,戒殺放生,萬物同樂,宴客以素宴為佳!昔

    日「寒山拾得」二位道人,看見施主之家裡兒

    女結婚,敲鑼打鼓,殺生宴客,慧眼觀知這些

    都是他們三世眷屬的大會串,故作偈云:「堂

    上打公皮,鍋內煎煮是姑姨;三世祖媽娶為婦

    ,我今不笑等何時。」此偈深具妙義,願世人

    悟之。楊生再上蓮臺,我們再往第二站。

楊生曰:遵命!我已坐穩,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這裡是雲林縣崙背鄉,前面有一處小土地公廟

    ,我們師徒下蓮臺,前去訪問土地公。

楊生曰:好啊!能與土地公談話,覺得很高興。

濟佛曰:土地公啊!今日不告而來,請原諒!因聞土地

    神靈顯赫!香火鼎盛,初一、十五,善信很多

    ,雞鴨魚肉吃不完,今日老衲帶愚徒楊生前來

    做客,想與老土喝一杯,不知你意如何?

土地公:濟佛愛開玩笑,請裏面坐!還有米酒、高粱酒

    ,請你喝幾杯,沒有問題。

楊生曰:這裡腥味很重,覺得陰氣逼人,有點怪怪的,

    不知什麼原因呢?桌下還堆積了許多魚肉及米

    酒、高粱酒,肉上還灑滿了香爐中的「香灰」

    ,這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這是什麼原因呢?

土地公:因我神靈顯赫,有求必應,所以各地善男信女

    不時帶牲禮酒品來答謝我,我一時吃不完,又

    無櫃子可裝,便收藏在桌下,怕其腐爛,所以

    灑下「香灰」,有「防腐作用」。

楊生曰:奇了!奇了!為什麼不叫善信送個「冰箱」較

    為方便實用?

土地公:恐怕不宜。小神只可用此方法,以飽口腹。

濟佛曰:土地公說了那麼多,知道老衲的來意嗎?

土地公:濟佛不是說了讓我請客嗎?你愛吃新鮮的,這

    些用香灰醃成的「鹼肉」,恐怕不合你的胃口

    ?

濟佛曰:此酒無味,喝不夠癮。

土地公:我這裡又沒「洋酒」,如何是好呢?

濟佛曰:今日我們誠意而來,清茶一杯就可以了。

土地公:那怎麼好意思呢?要清茶這裡有也有。因庄中

    每日有人煎茶奉敬,茶壺還放在這裡,我倒二

    杯請兩位!

濟佛曰:感謝老土地!

土地公:那麼我喝高粱酒,二位喝茶,恕我無禮!

濟佛曰:不客氣,大家請便!(各自飲用)

土地公:……唉唷!我的喉中如火燃燒,痛得不得了!

    這種烈酒,我已喝了很多年,覺得味道如水,

    為何今日不同呢?唉唷!肚內肝腸絞痛不已,

    將支持不住了!請 濟佛搭救,這是什麼原因

    呢?我痛得快死了……

濟佛曰:老土地快提起精神,我為你診療……,這瓶酒

    有問題,「化驗」看看便知……原來是「工業

    用酒精」製成的「假酒」,你貪吃而中毒了!

土地公:久聞 濟佛佛法無邊,快快急救我。

濟佛曰:因一時忘帶「佛丹」,怎麼辦才好?

楊生曰:看土地公已趴在地上滾叫,狀甚痛苦,請 恩

    師慈悲施法診治!

濟佛曰:賢徒既然如此說,我也就施法救土地吧。這壺

    清茶已派上用場,我唸動真言:「天一生水,

    天水潤地,土地沾露,萬物復生,唵嘛呢叭咪

    吽,(敕水)。」施法完畢,快快將土地嘴巴撬

    開,灌下法水洗腸,才有救活希望。

楊生曰:遵命!我已將土地公嘴巴撬開,請 恩師為其

    洗腸吧!

濟佛曰:誰叫你貪杯,不慎喝了假酒,幸虧老衲在此,

    否則,恐怕「土地公」要變成「貪吃鬼」了。

楊生曰:土地公本來已經全身發黑,奄奄一息, 恩師

    為其灌下法水,已漸回復氣息,面部亦有起色

    !

土地公:唉唷!好痛苦!剛才整個心腑好像要裂開,腸

    肚絞痛,喉中如猛火中燒,痛苦異常,幸 濟

    佛為我灌下法水,現已股清涼,覺得舒爽。

濟佛曰:楊生你扶土地公坐起來吧!

楊生曰:遵命!請土地公起來,我扶你上座椅,深覺抱

    歉,為了要請我們,害你中毒!

土地公:這不能怪你,要怪就該怪那善男信女!明天一

    定要對那位「假酒」拜我的人作弄一番。老朽

    的命,差點斷送在世人手中!

楊生曰:這不能怪世人,世人不知道這是「假酒」,他

    也是誠意拜敬你,要怪你「貪杯」!

濟佛曰:幸這位善信有福,當這瓶假酒要提回家時,老

    天有眼,讓他摔了一跤,一瓶摔破了,躲過了

    這場災難。

土地公:好險!這樣也好,不然拜畢回家,中毒死亡,

    村民又會怪老土地無保佑,以後香火斷絕,怎

    麼辦?

濟沸曰:害自己沒關係,害別人千萬不可,你現在覺得

    身體如何?

土地公:已覺清爽,但是肚子很餓!

濟佛曰:因用法水洗腸,連那些油膩全部沖洗乾淨,所

    以現刻覺得肚子很空虛,快把這些魚肉吃了吧

    !以補充營養,我們改日再來做客。

土地公:濟佛既然如此說,我也不客,肚子實在太餓了

    !

楊生曰:土地公!你是主人,自己為先,今日我與 恩

    師在此喝茶陪你聊天好了!

土地公:……為什麼肚子現在又覺怪怪的,不行了,又

    開始絞痛,受不了!唉唷!唉唷!……

楊生曰:土地公又舊病復發了,不知是什麼原因?

土地公:救命啊!救命啊! 濟佛快救我,今天不知是

    怎麼搞的,我已受不了啦,請 濟佛再施法救

    命!

楊生曰:土地公已不支倒地,抱著肚子喊痛,在地上翻

    滾。

濟佛曰:因另有重事不能相陪,請「老土地」固守這塊

    「土地」吧!

土地公:濟佛你出家人為什麼這樣不慈悲,見死不救呢

    ?

濟佛曰:非我不救,因你中毒已深,無法解救!

土地公:向你哀求,只要再解救我一次,願聽你的教化

    !

濟佛曰:我看你難救了!

土地公:拜托楊善生向你 恩師求情,救我一命!

楊生曰:佛以慈悲為本, 恩師再救他一次吧!

濟佛曰:看在賢徒份上,再救你一次,但要條件交換。

土地公:任何條件,我都答應!

濟佛曰:既然如此,我就救你。從今以後,只准吃清茶

    、水果,聞香淨心,好好修煉。「土地」只是

    人間小小神位,你貪圖口福,血食人間,有一

    日福盡之時,只有墜落六道,輪迴不斷。你前

    生是一位里長,在里中為里民服務,稍有功德

    ,故死後被派任為福神。因生前無求道研理,

    對修心養性之法,全然不知,故尚執生前肉身

    ,不知幻體既無,只有此點靈性,魚肉酒菜只

    是幻境,你執幻為真,自誤誤人。今為三曹普

    度,神人鬼及畜道,均在普度之內,故今日來

    此度你修成正果,不可再貪戀人間血食,煙火

    吃太多,酒肉過份,令你迷失本性,墜落輪迴

    。既知悔改,我再用法水救你,楊生速再撬開

    土地神嘴巴!

楊生曰:遵命!已經撬開了!

濟佛曰:好好!灌下法水!因這些魚肉被蒼蠅沾過,留

    下病菌,「老土地」胃腸已弱,再吃這些不衛

    生食物,難怪受不了!

楊生曰:土地公吃了 恩師法水,已經清醒過來。

土地公:感謝 濟佛救命之恩,亦感謝楊善生幫忙,自

    今起皈依濟佛,持齋修道,求濟佛度我上西天

    。

濟佛曰:楊生快扶土地公坐好,我為其點化。

楊生曰:遵命!已將土地公扶起,看他病後體力虛弱。

濟佛曰:無妨,我為土地公點化,土地公聽著:「頭上

    有靈山,足下有土地,人身黃中戊己土,是你

    生死門戶,指頭明本性,指地地開花,法身為

    本相,肉體歸塵土,當念未生前,眼前虛空地

    ,就是混元居。為你一指點,血食本虛幻,木

    偶亦非真,乃悟無生路,返本生西天」。

楊生曰:恩師為土地公指點明路,土地公似乎已有所悟

    !

土地公:為我開門指點,感恩不盡,誓願修身煉性,助

    道救人。

濟佛曰:善哉善哉,如此而修,三年有成,可以返回西

    方,再加修煉而證正果,為土地公說偈曰:

    正門已開鎖,小廟非居所。

    大道好勤修,金仙福德做。

    今日訪問至此,楊生準備回堂。

楊生曰:遵命!我已坐穩蓮臺。

濟佛曰:聖德堂已到,楊生下蓮臺,魂魄投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ongkong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