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回 鸚鵡能言只因唇舌利 雁燕對話深吞世人心

濟公活佛 降          辛酉年二月十二日

  詩曰:千枝萬葉本同根。一點原靈萬古存。

     無極分形全世界。萬家生佛謝天恩。

  又詩:修身保體煉元神。免教亡魂墮獸身。

     莫謂老來方學道。非為都是少年人。

 

濟佛曰:世人得有人身,稱為萬物之靈,實在榮幸之至

    。自己會製衣服、房屋、汽車、飛機、輪船、

    電視、音響,所需樣樣齊全,還可以天天變換

    花樣。看那些畜生生來一付身子,牠們身上羽

    毛(衣服)一生就只有這種顏色與式樣。可見

    生為人類,實在太幸運了。如果還嫌作人不好

    (不好好作人),專門做些違法勾當,害人的

    獸行,將自己人格日漸墮落,終有一天將自己

    改頭換面,走向「畜道」了。今日我將帶賢徒

    楊生走訪畜道,說來也很新奇,神人怎能與畜

    生談話呢?世人也許有的不相信,認為是荒誕

    無稽之談,那你就錯了。可看到動物園中馴獸

    師,不是天天在與動物打交道嗎?馬戲團及海

    豚的表演,這些動物、魚類聽懂人類言語,知

    道人們的手勢,牠們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麼靈

    敏,許多特技工夫,人類還自嘆不如哩!牠與

    世人一樣,同是具有靈性,世人千萬不要瞧不

    起牠們!這本遊記是在告訴世人,要尊重這些

    人類的好友。並且勉勵自己要求上進,不要輸

    給牠們。更不要為非作歹,帶給社會不安,製

    造不幸。如果一味想害人、傷人、騙人、搶人

    、姦人、罵人、殺人、誤人、打人、毀人,那

    樣還算是人嗎?這種人叫「不仁(仁)」,可謂

    不倫不類,被稱為「人面獸心」,或是「衣冠

    禽獸」。一個人如果遭受這樣批判,已經很危

    險了,有墮落「畜道」可能。世人如果處處愛

    人、助人、救人、渡人、勸人,人稱為「善(

    好人)(仁)」。如果人心是菩薩心,這種人將

    來脫胎換骨成為聖人、仙人、佛人。善清者上

    昇,惡濁者下墮,人獸在此分野。世人你想步

    步高昇,還是想步步下墮呢?你們都很聰明,

    不願意做籠中鳥吧!人都想自由自在,不受拘

    束,要這樣你就不要去犯罪,才不致成為籠(

    牢)中人(囚)!楊生上蓮臺,我們今日訪問

    一個新奇案證吧!

楊生曰:我已坐穩蓮臺,不知今日要訪問那裡呢?

濟佛曰:等一下你就知道,我們出發吧!……已經到了

    ,我們進去這家「鳥店」吧!

楊生曰:這好像是臺中市光復路?

濟佛曰:不錯!你看這家鳥店鐵籠內養滿了各種鳥類,

    非常熱鬧!

楊生曰:每一個籠子,好像一個小家庭,牠們有些像夫

    婦兒女;又有一些看來像朋友,為何都住在一

    起?

濟佛曰:有緣份的關係。你再仔細看看,妙事將現,我

    先為牠們點化,使之恢復前生記憶,方便交談

    。……

楊生曰:果然神奇,經 恩師施法,這個鳥籠變為一間

    房屋,牠們穿著各色美麗衣服有的正在吃飯,

    有的在那裡休息,不過沒有椅子,只有竹桿、

    水缸、及食糧而已。也沒有廁所設備,任意排

    泄,很不衛生。

濟佛曰:這個鳥籠就是牠的家,因為設備不佳,所以他

    們時常感染病菌生病而亡。人類生活舒適,吃

    住富有衛生,不像鳥類的糧食、茶水,常常滲

    入了自己糞便。人類住有高級臥房,彈簧沙發

    ,任意躺臥;鳥類只在樹枝竹林中或電線上作

    為休息睡眠之處。縱有一個窩巢,還是雜草所

    舖,吃、住、排泄都在一起,這種生活是犯罪

    者的生活。今日我帶賢徒來此訪問鳥類,可以

    聽聽牠們的心聲,楊生向牠們討教吧。

楊生曰:鳥大哥!你為什麼跑到籠內呢?是否能夠道出

    原由,也藉此機會造功補過。

鸚鵡曰:我是穿著綠衣、紅嘴唇的鸚鵡,我也想不到會

    變成今天這副模樣。我前生是一位婦人,因為

    生性愛講話,挑撥是非,中傷他人,都是我的

    本領。一生中,每住一處都與鄰居不和,如果

    鄰家有小誤會給我知道,我便添油加醋,令他

    們起衝突。一次隔壁太太回娘家,適逢有一位

    女親友來訪,我看她先生對她有說有笑,還在

    一起吃飯,第二天隔壁太太回來,我便向她說

    :「妳不在家,妳先生帶女人來此,定有曖昧

    行為。」為此,隔壁夫妻大吵大鬧,演變成離

    婚。後來,其夫為此心情鬱悶,得肝硬化而亡

    。不但如此,我因作小生意,生意不好,便罵

    天咀地,一生中造下不少罪孽。死後冥王大怒

    ,叱我破人婚姻,製造謠言,罵天怨地,判刑

    定罪十年外,刑畢轉世投生為鸚鵡,一點紅嘴

    ,能學人語,話說不停。生活在小籠內,雖不

    愁吃,但無法飛翔天空,心裡也很煩悶,今日

    , 濟佛來此是否可以放我出去,救救我!

濟佛曰:哈哈!你在此生活也已經習慣,現在到處高樓

    大廈,放你出去,你也無處覓食,我佛慈悲,

    放你出去不是放生,而是放死,你還是安份守

    己,在此過一生吧!你已供出前因,記載「畜

    道輪迴記」,勸世有功,我為你授記,等你壽

    滿,可以脫去鳥身復轉人身,好好去修持吧!

    不要不滿現狀。

楊生曰:其他還有那麼多鳥類,到底牠們是犯何罪而轉

    生呢?

濟佛曰:鳥類靈性較輕,不一定是人類所化,有者為日

    月精華所結,所以牠們能夠在空中飛翔。因日

    月都是一個無限大的「能源」(靈源),太陽

    、太陰之氣相合,天地之中可以產生許多精靈

    。許多鳥靈因受日月蘊化,漸漸進化成為人靈

    ,再修煉成道。許多仙佛之腳力都是獸類所化

    ,牠們能夠與仙佛同在,表示萬物有靈,只要

    加以修煉,都能進入超凡入聖的境界。現在世

    上人類出生率愈來愈多,所以各國提倡節育,

    有人問:「人到底從那裡來?為何愈來愈多?

    」我今日揭開這個謎底,萬靈的孕育日漸進化

    ,許多動物(生靈)已在世界消失。因為人類智

    慧愈來愈進步,生活領域日漸擴大,這些弱小

    生靈的地盤已被人類侵佔,牠們最後只有轉世

    為人,才能繼續生存下去,人類增多原因在此

    。人類既多由禽獸異類投胎而來,牠們本性未

    脫,導致今日世界道德淪落,許多「人面獸心

    」的人,在製造傷天害理禽獸行為。人口激增

    ,世界性的能源危機不斷,所以又有人倡導修

    道煉性,想由人世飛昇到更高一層靈界聖域,

    就是宗教所言的「天堂、西方」。不過這要有

    清淨靈性的人,才可達成目的地。

楊生曰:原來如此。

濟佛曰:現述一則「公冶長看燕雁問答五常」案證,參

    載「畜道輪迴記」,以啟化眾生。

    孔子的學生「公冶長」,此人善識百禽之語,

    能知眾鳥之音,有一日,公冶長清閑無事,在

    家中遊玩,到小亭中,看見有一隻「雁鳥」,

    宿在池邊。片時,又有一隻「燕鳥」飛來宿在

    樹上,就問曰:「雁兄久別多時,近來貴體平

    安否?」燕鳥連問數聲,雁鳥並無回答半句。

    燕鳥心中怒氣言曰:「雁兄真是無禮,我連問

    數聲,因何未答我一聲?」雁鳥少歇片刻,開

    言答曰:「樹上蟬聲小,堂上熊語低,水清流

    漫出,人貴言語遲。」燕鳥言曰:「你生在青

    草坡前,口食他人五穀雜糧,口大頸小,你與

    我一般,豈能貴乎?」雁鳥回曰:「我雖然不

    貴,能曉得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

    妻綱。是故名曰:三綱。君使臣以禮,臣事君

    以忠,為人父止於慈,為人子至於孝,婦從夫

    貴,夫唱婦隨。昔時,紂王無道,百姓受倒懸

    之災,後來武王遂托姜子牙,疏解其無道,百

    姓大悅,創業周朝,建立天下有八百餘年。此

    乃君為臣綱。昔有甘世衍,在朝為官,天天有

    三年大旱。一日,忽然天降大雨,聖上遂問世

    衍:「今日這場大雨淋漓,可值多少價錢?」

    甘世衍無言可答,聖上大怒,即命甘世衍回家

    ,明日早朝回奏。甘世衍奉旨回到家中,悶悶

    不樂,憂愁在心,不言不語。其子甘羅看見,

    問曰:「爹爹回朝,為何事眉頭不展,面帶憂

    容,是何緣故?與孩兒說明,可與爹爹解憂,

    亦未可知。」甘世衍曰:「吾兒!為父今早上

    朝,聖上問起下雨之事,言此可值多少價錢,

    我一時無言可答,聖上大怒,即命我帶旨回家

    ,明日早朝回奏,我因此憂愁在心。」甘羅答

    曰:「此乃小事,何須掛懷。」甘世衍曰:「

    我兒!明日若無言回奏,吾一家性命難保,此

    非小事,孩兒有何意見回奏?」甘羅答曰:「

    爹爹何不說,牆上一片濕,地下五寸深,五穀

    花果熟,滿地出黃金,此雨可值無價。」世衍

    聞得此言,心中大喜曰:「我兒之智慧才能,

    如此敏捷,可免我憂。」翌日早朝,甘世衍上

    朝啟奏曰:「臣甘世衍奏旨論昨日大雨可值何

    價,臣有奏:牆上一片濕,地下五寸深,五穀

    花果熟,滿地出黃金。」聖上大喜曰:「卿昨

    日不知,今日何能知之?」甘世衍奏曰:「昨

    日臣是不知,臣有一子,名曰甘羅,能知此理

    。」聖上大悅,開言曰:「甘卿有此子,才能

    敏捷,今有多少年紀?」甘世衍啟奏曰:「臣

    小兒如今年登十二。」聖上大喜,就傳甘羅入

    朝。甘羅奉旨入朝,上殿謁見皇上。聖上就問

    甘羅,如何治理國政,甘羅啟奏曰:「事君父

    者以忠孝,為君父者以慈愛,國家無異,君父

    相同,德顯揚名,惟忠與孝,榮貴不招而自來

    ,恥辱不逐而自退。」聖上聞奏大悅,就敕封

    甘羅為丞相,乃是父為子綱。昔日春秋之時,

    齊王在臨潼關聚會,與十八國諸侯獻寶,有秦

    國進草琴,亦有魏國獻避塵珠,還有楚國進夜

    明珠,春秋十八國諸侯,齊到臨潼關來獻,寶

    ,齊王娶有一妃,名曰無鹽氏,智慧才能超群

    ,端肅賢德,面貌奇醜,但能以德感化服人,

    十八國俱來降服進貢。後人稱讚曰:「無鹽君

    此夫為妻綱。」

      燕鳥曰:「三綱已說畢,五常卻又如何?

    」雁鳥答曰:「五常者,仁禮義智信是也。」

    燕鳥問曰:「敢問如何分詳?」雁鳥答曰:「

    君子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見其生不忍見其死,

    這是有仁也。夫若先死,妻堅守節義,始終不

    配他人,這是有義也。長先次後而飛,長幼有

    序,一字登空而不亂,這是有禮也。飛鳴宿食

    ,以訂生死二字,修心向善,這是有智也。春

    往秋歸,來去不失其時,亦能傳書信,這是有

    信也。吾與你們不相同,你們群中之類,口御

    青蟲,無有慈悲之心,豈有仁乎?夫若先死,

    妻不待晚,再嫁他人,豈有義乎?宿人家中厝

    宅樑上,看人家婦女,千嬌百體,豈有禮乎?

    只知與孩兒同伴嬉耍,不悟生死輪迴報應,不

    肯修心向善,久戀家園,不知修省,豈有智乎

    ?來來去去,糊糊塗塗,失其時節,豈有信乎

    ?這三綱五常;你全然不諳不知,並無悔悟之

    心,此是何也?」燕鳥聞得無言可答,不辭自

    飛而去。

      眾生看了雁鳥與燕子的對話,一定感觸良

    深,這些話啟示了世人,三綱五常是立人之道

    ,登天之梯,你要學習誰呢?相信大家都想做

    好人,讓人稱讚,好好做吧!

楊生曰:恩師說了這則故事,寓意至深,鳥類還會鬥法

    呢!世人喜觀說是非,有的本身不好還指人是

    非,正如燕與雁的鬥嘴。

濟佛曰:

俗士喜歡說是非,不知反省昧心違。

    為人應守口中德,免墮鳥身語亂飛。

    世人應修口德,以免言語傷人、害人,造下滔

    天罪孽,將來墮落鳥身,吱吱喳喳,言語如飛

    ,像鸚鵡住在鳥籠,總不及人類幸福度日,萬

    事週全。今日訪問至此,準備回堂。

楊生曰:遵命!……

濟佛曰:聖德堂已到,楊生下蓮臺,魂魄投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ongkong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